7月1日起,展出
发布时间:2021-06-30 17:39:00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斗彰显永恒初心。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百年来,党在江苏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铸就历史伟业的生动缩影。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1921—2021)”将于7月1日至8月31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300号)展出。

  6月27日,展览现场已基本布置完毕。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6月27日,记者提前探馆先睹为快,领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历史征程和奋斗实践,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感知众多南京元素的熠熠生辉。

  3900多个展项记录江苏百年党史

  据介绍,本次展览坚持“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采取室内室外、网上网下、主题专题相结合的表现方式,运用图片图表、档案文献、实物文物等元素,采取平面立体化、内容场景化、展陈故事化、手段科技化、参观互动化等展陈手段,详实记录1921年至2021年间中国共产党在江苏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历史伟业,讲述了江苏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陈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涉及3900多个展项,内容极为丰富,包含2488张图片、95张图表、90个模型、71个场景、124件实物、730件档案文献等,规模堪称史上之最,其中展现的南京元素非常之多。

  本次展览采取室内室外、网上网下、主题专题相结合的表现方式。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展览位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2号馆。走过鲜花盛开簇拥的主题花坛,就进入本次展览的室外展区,南湖红船模型、泰州靖江东线“渡江第一帆”木船模型、无锡春雷造船厂在改革开放后研制生产的水泥船模型……原民国首都电厂(后下关发电厂)的运煤船——“京电号”小火轮模型也赫然在列。

  深灰色的船体、银白色的船舱和驾驶室,带有历史沧桑感的刷漆痕迹,按照1:3比例还原,船沿上的“京电号”三个字相当醒目。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之际,在南京地下党组织的组织发动下,“京电号”成为第一艘前往江北运送人民解放军官兵进入南京城区的船只。1949年4月25日,邓小平、陈毅正是乘坐“京电号”渡江到达南京城区。

  南京元素熠熠生辉

  中国共产党在南京的历史,是党史重要的一页。从重要历史事件到英烈模范,展览中,大量南京元素频现,也从另一个角度充分诠释了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

  进入室内展览区,浦口党小组成立地——南京浴堂街34号照片、两浦铁路工人罢工发生地照片等文图史料,默默诉说着南京党组织在领导反帝反封建、开展工人运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展览现场,一张1927年4月24日汉口《民国日报》刊登的关于南京“四一〇”反革命事件的书面报告,披露了中共南京党组织遭受破坏的经过,也更加凸显出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南京党组织从失败痛苦中汲取经验教训,不屈不挠、顽强战斗,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展览现场,实物结合复原场景,让一个个历史场景更加真实可感。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在江苏党组织领导的革命斗争中,学生运动是重要的一方面。广大青年始终冲在斗争的最前列,成为一支生力军。“晓庄十烈士郭凤韶烈士致母亲的信(仿件)”“郭纲琳狱中写给哥哥的信(仿件)”……一封封来自南京晓庄师范烈士的家信(仿件),字里行间流露出真情实感和为革命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解放战争期间,江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与国民党军队作战的主要战场和决战之地,江苏人民有力支援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略决战,为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展览上人民解放军进入挹江门、占领“总统府”的历史照片宣告了南京这座城市的新生和人民的胜利。

  南京印记镌刻百年奋进路

  展览现场,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结合复原场景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加持,让众多历史事件更加震撼人心,让一个个历史场景更加真实可感。

  展览内景。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战斗英雄杨根思,朝鲜平一女高中生赠给人民志愿军的“朝中人民亲善团结”手帕,江苏广大科技人员在艰难条件下从事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毛泽东与南京栖霞区十月农业生产合作社农民亲切交谈……一幅幅画面或精心制作的实物仿件,真实再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江苏从百废待兴到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进程。

  南京机床厂试制成功中国第一台C112型自动机床、南京无线电厂生产出全国第一台五灯电子管收音机……一张张具有历史性标志性意义的照片见证着南京的奋进与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全面展开“六个高质量”工作布局,在全国率先建立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和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强富美高”成为江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高质量发展成为江苏最激越的旋律。

  记者看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板块,一件仿真“复兴号”动力集中电动车组模型亮相。该动车组具有成本低、定员大等特点,它就是由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制造的。

  观展小贴士

  1. 本展览免费参观,每日开馆时间为9:00至18:00,17:00停止入馆。

  2. 团体参观须明确1名联系人,提前3天登录历史展官方网站预约,预约时下载《团体参观人员健康承诺书》进行填报、加盖公章,在参观时提交至“团体参观登记处”。团体参观从博览中心11号门进入展区。

  3. 个人参观请登录历史展官方网站进行网上预约,未进行网上预约的请现场至展览“个人参观登记处”登记参观,入场前请签署《个人参观健康承诺书》。个人参观从江东中路与白龙江西街交叉口进入展区。

  4. 所有观展人员均需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刷证入场(无二代身份证特殊人员,请与现场工作人员联系),自觉接受安检、测温和查验苏康码,并全程戴口罩参观。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观展。

  5. 严禁携带任何禁限物品以及食品、饮料等参观展览,展区内严禁吸烟,禁止使用明火。

  6. 参观过程中,请注意看管好随身物品,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有序观看展览,严禁进入未开放区域。遇有突发情况,请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紧急疏散避险。

  7. 2021年6月29日起,历史展设立接待热线电话(咨询时间为每日8:30至17:30)。省级机关、省属企业、驻苏央企团体参观接待咨询电话:025—83633509;高校团体参观接待咨询电话:025—83633510;各设区市团体参观接待咨询电话:025—83633511;其他观众接待咨询电话:025—83633512。

  8. 2021年7月5日起,社会公众可网上参观历史展。

  展览官网

  内容来源: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灿 江瑜

  责任编辑:南报融媒体编辑王宁芝

  来源:南京日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

场馆预订:(86 25)86753317,86753363,
86753340,86753379
场馆及展会咨询:(86 25)86753315
宴会预订:(86 25)87708877,87708888
客房预订:(86 25)87708777
传真:(86 25)86753344

友情链接:河西集团 南京市贸促会(会展办) 国际在线国博专题 南京卓美亚酒店

© 2015 Nanjing International Expo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7006472号-3